載入中...

113-春季班 1131C7451-元門38式太極拳入門

 招生人數:20人
 報名人數:18人
 繳費人數:18人
 上課日期:2024-03-08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五 晚上 7點0分~9點40分
 上課地點:港工校區 南港高工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無限制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自由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教師親自示範,帶領實際操作,適合初學,需活絡筋骨者。
本課程採「混成型教學」模式,原則上為實體授課,如遇連假停課無法補完課程,或疫情停課期間等不可抗力因素,將利用Google Meet、Zoom或班級line會議室等同步線上方式授課。
 評量方式
學員出席率、團體活動、學習態度、成果展演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理念
結合中國經絡養生和東方武術的基本肢體訓練,加強肌耐力,提高身體的覺察力與平衡感,透過簡單易學的鍛練,強化內臟功能與身手協調。
 課程目標
元門太極拳38勢功法,汲取中國傳統養生導引術與吐納術的智慧,開發縱軸斜向的提檔呼吸功法,練習细、緩、勻、長、深的呼吸調息,行拳盤架中舒展筋骨、導氣引體、吐故納新、開展經脈運行,練習帶動脊柱的甩擺 、矯正曲度身柱、強化免疫系統的活化功能
 參考書目
書名:正身
作者:官貴中
出版發行:台灣商務印書館股份有限公司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3 學分,3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冷氣費200元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每學期200元
學員證費:新生收取100元
學員團體保險費:春秋季班200元、寒暑期班1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課程大綱
第一週1入門介紹、柔功暖身操、八卦操
太極之簡化起勢
元門太極拳的武術架構認識&養生概念 ,端正身柱之法
太極拳基本的呼吸工法練習,入門者要先練習胸腹式丹道呼吸,即試提襠呼吸吐納功法,深層的腹式逆呼吸。禮敬天地的起動 、 滋養調息的收攝
第二週2龍形 攬雀尾 (一)左龍形。擺尾警戒式/翻身起舞式/觀日式/吞吐式/抱珠式/朝陽式。分別在翻身式/吞吐式/朝陽式各作一次煉氣換勁。
第三週3龍形 攬雀尾 (二)右龍形。擺尾警戒式/翻身起舞式/觀日式/吞吐式/抱珠式/朝陽式。分別在翻身式/吞吐式/朝陽式各作一次煉氣換勁。
第四週4龍形 攬雀尾 (三)出水式/晃海式/撈月式/獻瑞式。在撈月式做兩次煉氣換勁,以及獻瑞是一次。
第五週5龍形 攬雀尾 (四)戲水式/絞柱式/托珠式/追月式/翻江式/歸元式/吐珠式。分別在戲水式與吐珠式各做一次煉氣換勁
第六週6蛇形 提手勢 (上)警戒式/圈手式/穿手式/崩手式/搖尾式。在穿手式做一次煉氣換勁。
第七週7蛇形 提手勢 (下)伸展式/打腿式/獨立步窺探式/穿手式/齒手式。分別在打腿式/穿手式/齒手式各做一次換氣煉勁。
第八週8蛇行 斜飛勢伏草式/翻身式/捲尾式/吐信式/轉身式。分別在翻身式與轉身式各做一次煉氣換勁。
第九週9公民參與週社大辦公室安排之講座或活動
第十週10鷂形 海底針警戒式/穿林式/回頭式/探海式俯身平衡/捉雀式/投井式。在回頭式與投井式各做一次煉氣換勁。
第十一週11鷂形 山通臂警戒式/左迴身式/右迴身式/入林式。在入林式式做一次煉氣換勁。
第十二週12雞形 金雞獨立右勢 (束翅式/抖翎式) 左勢(束翅式/抖翎式) 報曉/蹬腿式/食米式。分別在右勢與左勢的抖翎式以及食米式各做一次煉氣換勁
第十三週13熊形 上步壓手肘右勢 (獻掌警戒式/推月式/撲肘式/靠樹式)
左勢 (獻掌警戒式/推月式/撲肘式/靠樹式)。分別在靠樹式各做一次煉氣換勁。
第十四週14猴形 十字擺腿轉身式/攀樹摘桃式/飛身下樹式。此勢不做換氣煉勁。
第十五週15虎形 如封似閉虎截式/抱頭式/撲食式。在撲食式做一次換氣煉勁。
第十六週16虎形 十字手掙身式/探爪式。有一次煉氣換勁在探爪
式。
第十七週17合太極左盤腿屈膝半蹲合掌/一字馬步調息不炁/合十步調息步炁/合十步調息。
第十八週18成果展準備週回顧、複習與分享本學期結業成果展練習

講師其他相關課程
星期一早上從古道跨入登山 招生人數:20人  報名:17人  繳費:17人

講師介紹

翁瑞鴻 講師  翁瑞鴻 講師  翁瑞鴻 講師     翁瑞鴻 講師

 簡介:
● 2015-02~2016-01台北市立醫院松德院區/元門太極拳班>>
● 2016-07華藏園區佛陀教育基金會/兒童夏令營兒少太極球課>>
● 2016-08福智培德班/夏令營/兒少太極球 福智培德班 夏令營 兒少太極球>>
● 2016-02~2017-01輔仁大學社科院/「雅樂舞與文化創生」行動研究計畫-「結趺太極」班>>
● 2017-02~2018-01輔仁大學社科院/「雅樂舞與文化創生」行動研究>>
 專長:
榮獲新北市野外育樂協會-壹百岳-岳界典範
中華民國山岳協會百岳俱樂部會員-會籍號碼0020
110年12月5日完成台灣百岳的行程,並向中華民國山岳協會申請認證證明。因而學習了更多的登山裝備與注意事項,平安順利的完成百岳,《安全》才是登山的基本,經常聽說山難的事件,唯有自己走過才能體認如何避免山難的發生。
107年自組隊到日本爬富士山,以及日本有名的高原沼澤尾瀨。
108年走日本裡銀座縱走5座百3名山。
111年起在中和山會擔任高山領隊至今。
111年起也帶中央通訊社的友人們走遍大台北地區的山岳
 擁有證照:
西元2022年     中華民國山岳協會百岳俱樂部會員
 得獎/擔任評審:
西元2022年     新北市野外育樂協會-壹百岳-岳界典範

余宛霏 講師  余宛霏 講師  余宛霏 講師     余宛霏 講師

 現職:
南港社大-元門太極拳班 /協作教練
2016~2023 文山社大-元門太極拳班 /協作教練
 簡介:
2021.3月 佛光 樂齡大學 太極拳 教練
2016~2021 文山社大-元門太極拳班 /協作教練
2018 台北教育大學 暑期海外兒少夏令營 太極球.太極拳課 /協作教練
中正社大 忠勤里太極拳 /協作教練
2017 政治大學 CIEE 外籍生太極拳課程 /教練
2016 福智-兒童冬令君子營 兒少太極拳課 /助教
華藏園區佛陀教育基金會–兒童夏令營 兒少太極球課 /助教
福智培德班 夏令營 兒少太極球 /協作教練
 專長:
元門太極拳 38勢
太極球, 太極棍, 結趺太極
易筋經, 八段錦
瑜珈. 經絡
 部落格(Blog):  臉書(Facebook):


台北市南港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