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3-春季班 1131C4411-胡琴玩音樂

 招生人數:20人
 招生狀態: 停招
 上課日期:2024-03-04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一 晚上 7點0分~9點40分
 上課地點:港工校區 南港高工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初級者,0基礎或是稍有基礎 皆可。已調性來講D G為主。
進階者,程度自認有5、6成可以自行辨認調性及切換,並用運在樂譜上且尚可。有此凡條件者可以接受。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不需要。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授課方式,會採用手把手教學方式,也會進行分組及團體方式,中間會穿插影片或一些簡報進行額外教學。
 評量方式
個人學習進度及成效評量,依個人進度成果展現。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理念
1.了解到如何正確操作二胡,並正確的教導學員們如何自我判斷兩條弦上的遊走如何變化,
2.探討與深化對於胡琴演奏外在的演奏方式與文化意涵
3.感受民俗樂器的多元性.不僅能演奏西洋樂也能演奏多方位流行音樂。
 課程目標
1.落實傳承傳統民俗樂器.透過不同的音樂來帶動學員對於民俗樂器的認知與發想。
2.築夢成就就的自我實踐.讓每位同學能依照自己的程度精進並展現屬於自己的成果。
 參考書目
書籍推薦:南胡教本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3 學分,3000元【折扣後只需 2400 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冷氣費200元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每學期200元
學員證費:新生收取100元
學員團體保險費:春秋季班200元、寒暑期班1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書籍推薦:南胡教本 次要選材:經典流行音樂本 其他:老師另準備 樂器:可自備,也可以老師代購(價格依個人狀況決定)

課程大綱
第一週1胡琴介紹+講師介紹+後續課程方向第一週會透過胡琴認識以及講師本身的經歷做一些講解與介紹,隨後會與學員講解後續每週的課程內容及方向。
第二週2基礎音調講解+基礎操作第二週會讓學員深刻理解到,胡琴是屬於什麼調性的樂器,以及如何握持弓的運用操作。
第三週3練習曲D-1(以內外弦長弓為主)接續上週二的基礎講解後,將會帶學員進入到教本教材的練習曲樂章D調練習,該練習曲會以長弓內外弦操作為主。
第四週4練習曲D-2(第一把位的練習)本週將教學員如何辨識do ra mi fa so音階的按法及指法的認識。過程中還不忘基礎弓的練習混搭。
第五週5練習曲D-3(第一把位的深化及長音練習)針對第一把位進行更有效的且有強度的練習,主要會讓學員透過節拍器的滴滴答答,讓自己對於基礎練習可以更加深。
第六週6練習曲D-4(美哉中華、節奏變化多一些之練習曲)本週將會讓學員第一次接觸到曲子,以及有變化的練習曲。過程中會特別強調指法的變化以及換弓的氣口進行講解。
第七週7練習曲D-5(課本外曲目如望春風、一簾幽夢)這一週開始會陸續帶領學員進入,簡單又好上手的D調樂曲。望春風以及一簾幽夢等名曲。
第八週8課堂測驗驗收前8週教過的曲目,音樂賞析
第九週9公民參與週社大辦公室安排之講座或活動
第十週10練習曲D-6(接續第七週所教的曲目)持續練習望春風以及一簾幽夢。
第十一週11練習曲D-7(桂花巷)該曲桂花巷,會透過很簡單的指法來練習該曲以及運弓的方式。
第十二週12練習曲D-8(指法弓法交替練習)本週將讓學員深化並增強弓法與指法之間的流暢度,目的在於讓學員們不易雙手不協調。
第十三週13曲目驗收及分組討論為迎來後續的成果展,將在本週與學員一起討論曲目的編制以及小組的分類。
第十四週14分組自我練習+全體音樂賞析分組練習的目的在於要讓學員與學員之間彼此有默契,這樣才能在成果展時展現最好的成效。
音樂賞析的部分,則是透過影片讓學員們更加了解樂團中的小組默契。
第十五週15音樂賞析+自我練習音樂賞析+自我練習(主要練習最後一週要表演的曲目)
第十六週16成果發表練習成果發表練習
第十七週17成果發表練習成果發表練習
第十八週18成果展準備週回顧、複習與分享本學期結業成果展練習

講師介紹

許晁維 講師  許晁維 講師  許晁維 講師     許晁維 講師

 簡介:
曾任台北簪纓國樂團中胡首席,經歷過國樂龍虎榜的金曲排名賽、國家音樂廳及中山堂年度傑出音樂票選團隊
● 2019-09-09~2023-08-14 林口社大 胡琴老師 林口高中 胡琴教學>>
 專長:
自幼習琴至今,經歷了數十年的歷練,過去曾以國樂的樂曲為主,現今則轉變為現代流行音樂,其目的就是希望讓國樂的樂器能在不同的音樂上表達出不一樣的色彩。 專精胡琴演奏法。
 部落格(Blog):  臉書(Facebook):


台北市南港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