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3-春季班 1131C3010-生活彩墨

 招生人數:30人
 招生狀態: 停招
 上課日期:2024-03-07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四 下午 2點0分~4點40分
 上課地點:成德校本部 成德國中公民培力中心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對水墨與繪畫藝術有興趣者皆可加入學習行列,或在學習水墨而想更深入了解的學員也歡迎一同探討精進。在山水與花鳥領域,傳統與當代的轉換中尋找屬於自己的繪畫表現 語彙。在生活中快樂學習,培養興趣與專長是很美好的生活。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自由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案例討論與心得分享、主題探討或簡報介紹、影片欣賞及圖像教學、講師示範與實際操作、個別指導與反覆練習、老師與學員檢討分析尋求更有效方式學習。
 評量方式
學員出席率、課堂討論、團體活動、學習態度、實體作品、成果展演、社區活動參與。

本課程採「混成彈性教學」模式,原則上為實體授課,如遇連假停課無法補完課程,或疫情嚴峻致使無法實體上課等不可抗力因素,將利用Google Meet同步線上方式授課。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理念
將國畫基礎技法在自然學習中,以輕鬆易懂的用筆技巧傳授給學員,配合美學理論,培養美感認知與欣賞,進而達到審美能力的開發。初學著在學習過程中遇到困難挫折常難以持續學習,因此,在學員懂得欣賞美,配合技法的正確使用,就能越來越得心應手,從中產生樂趣與成就感,如此即能提升其學習興趣樹立目標學習。
 課程目標
將水墨藝術與技法用快樂學習方式,讓學員在輕鬆氛圍學習中,循序漸進,按部就班進入繪畫領域。若能有效推動成人教育,鼓勵社會人士終身學習,培養技能,既能增進生活品質,提升人文素養,進而淨化人心,幫助推動家庭和睦與社區的友善發展。
 參考書目
(藝術名家選析) 陳麗萍 許清原 蘇桓 合著 國立空學印行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3 學分,3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冷氣費200元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每學期200元
學員證費:新生收取100元
學員團體保險費:春秋季班200元、寒暑期班1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所使用教材,國畫顏料,採自備方式或團購。(中蘭竹,狀元小楷,小山馬,六吋磁器梅花盤,筆洗,筆捲,墨汁,四開墊布,京和紙,材料費約2000元,有需求者再購買(多退少補)。

課程大綱
第一週1相見歡與學員認識交換學習方式與課程說明筆墨材料簡介與使用功能介紹,使用工具保養維護。教法簡介與示範解說。墨的使用,配合濃淡乾溼枯用筆與運用。梅花示範。
第二週2基礎梅花技法說明與示範示範與解說梅花與枝幹畫法,解說用筆的方法,學員練習與個別指導,檢討與練習改進
第三週3梅圖技法示範解說,採臨摹方式注重皴法教學梅圖臨摹示範說明,基礎梅花,枝幹,花蕊畫法解析。學員練習與個別指導,檢討改進再練習。
第四週4蝴蝶畫法示範解說,工筆畫法應用。梅圖與蝴蝶臨摹。工筆畫法注意事項與示範教學,紙張介紹與用法解說,學員練習與個別指導,檢討與再練習
第五週5杜鵑花畫法示範解說,彩墨技法的運用杜鵑花用彩的示範與解說,葉片,枝幹畫法示範,學員練習與個別指導。
第六週6杜鵑花作品圖示範解說與彩墨應用臨摹一幅杜鵑花與蝴蝶作品示範,學員練習與個別指導,檢討說明。
第七週7鳥的畫法示範與技法說明從鳥的嘴,眼,身體,爪子的畫法示範,彩墨技法的應用,學員練習與檢討。
第八週8綜合練習與示範解說就學員學習進度分別檢討與示範分析,學員個別練習與指導改進。
第九週9公民參與週社大辦公室安排之講座或活動
第十週10基礎蘭花技法示範分析蘭葉與蘭花畫法示範解說,用墨技巧說明,學員練習與個別指導。
第十一週11戶外寫生示範與解說戶外寫生示範與要領解說,指導學員構圖技巧與水墨技法,學員練習與個別指導。
第十二週12石頭畫法示範解說,蘭花的構圖應用。石頭皴法解說與示範教學,明暗概念畫法的解析,配合蘭花的應用構圖,學員練習與個別指導。
第十三週13構圖基本技法示範解說構圖要領解說,疏密安排,對應色彩的技法應用解說,學員練習與個別指導。
第十四週14工筆技法的示範解說與臨摹線描的用筆用墨示範與解析,花卉的雙鉤填彩示範,學員練習與個別指導。
第十五週15戶外寫生的趣味性戶外寫生應注意事項說明與示範,學員進行寫生練習,指導構圖修正與進行。
第十六週16臨作品圖一幅,構圖示範與解析完成花鳥作品圖一幅,由構圖開始,循序漸進完成個人作品,學員練習與個別指導。
第十七週17臨作品圖一幅,示範與個別指導完成學員個別練習作品圖一幅,指導與改進。
第十八週18成果展準備週回顧、複習與分享本學期結業成果展練習

講師介紹

許素涵 講師  許素涵 講師  許素涵 講師     許素涵 講師

 現職:
基隆救國團彩墨.美術設計教師
嵩豐機電有限公司會計
 簡介:
基隆書道會理事.基隆長青書畫會常務理事.青田書學會秘書
基隆水墨藝術學會會員.中華畫荃美術協會會員
基隆紫錐花海報設計評審
2018兩岸女藝術名家交流美展及系列活動
 專長:
國畫山水,花鳥,書法
 得獎/擔任評審:
西元2018年     基隆市紫錐花海報設計比賽評審
 臉書(Facebook):


台北市南港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