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3-春季班 1131C8006-基礎木工快樂學

 招生人數:21人
 招生狀態: 額滿
 上課日期:2024-03-05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二 晚上 7點0分~9點40分
 上課地點:成德校本部 成德國中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身心健全可有效溝通,並可獨立操作手工具及基本電動、氣動工具之學員。
課程前兩週內容為工具練習,請上課學員務必到課、勿缺席。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學員自備:鉛筆、米尺、角尺、圍裙、口罩等;並視個人需求另行自備耳塞、護目鏡等用品。
電動工具:修邊機、彎鋸機或衝擊電鑽擇一自備(新生統一於開學前兩週討論自備之電動工具項目)。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透過基本電動工具之操作方式及各種工法效果呈現的課堂講解及實作示範後,再由同學親自動手做;新手可透過課程完成基本木工作品,而具木工經驗或其他藝術技能的同學,可融入個人技巧及創意,為作品添加個人風格。
 評量方式
出席率30%、課堂討論30%、實體作品40%。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理念
「做中學,學中做」,藉由木工基本工具的使用及基礎工法的示範,指導新舊學員們從無到有、由入門至進階,在十八週的課程中,學員約可完成日常生活裡實用的兩、三件作品。藉由課堂上不同的加工技巧之學習,啟發並延續學員對木作的熱情,既讓學員於學習過程中抒壓,亦得到自我肯定的成就感。
 課程目標
繁重的生活壓力、緊湊的工作節奏是常見的現代生活裡常見的形容詞;生活不該只構築在匆促的忙碌中,期盼學員們能藉由各式「基礎木工」的技法,及手作木工從無到有的過程,體會成人學習的美好時光,並讓珍惜資源的環保觀念落實於生活中。
 參考書目
講師自編講義。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3 學分,3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冷氣費200元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每學期200元
學員證費:新生收取100元
學員團體保險費:春秋季班200元、寒暑期班1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材料費2500元(多退少補),開學後由班代收取,並由班級自主管理。材料費用於支應板材、五金及班級共用工具等。

課程大綱
第一週1相見歡師生自我介紹、課程簡介,工具使用講解。
第二週2工具練習講解及示範木工常用電動、氣動工具的使用方式。
第三週3工具練習講解及示範木工裝潢鋸台的使用方式,並由同學實地練習。
第四週4實木收納椅製作方式及板材規劃分配講解及板材裁切收納椅製作之講解及板材規劃分配。利用鋸台裁切收納椅各部位板材。
第五週5實木收納椅側板及前後板加工利用鋸台、彎鋸機及修邊機完成收納椅前後板加工、側板角度裁切及造型加工。
第六週6實木收納椅椅面加工及組合後完工利用鋸台、修邊機完成收納椅椅面加工,並將之與椅腳的側板及前後板組合後,加以砂磨及修飾美化。
第七週7螢幕架製作方式及板材規劃分配講解及板材裁切螢幕架製作之講解及板材規劃分配,並利用鋸台裁切需要之板材。
第八週8螢幕架接合部位加工利用電鑽、修邊機及治具完成螢幕架接合部位加工。
第九週9公民參與週請同學參與社大安排之精采講座或活動
第十週10螢幕架側板部位銑槽加工螢幕架側板利用修邉機及導軌,完成抽屜底板溝槽銑削。
第十一週11螢幕架抽屜板材裁切利用鋸台裁切螢幕架抽屜之板材。
第十二週12螢幕架抽屜加工螢幕架抽屜之抽牆及抽後利用修邊機及導軌完成抽底溝槽銑削。
第十三週13螢幕架抽屜加工螢幕架抽屜之抽頭利用修邉機及導軌完成抽底溝槽之銑削,並將抽牆、抽後、抽頭及抽底組合完成抽屜。
第十四週14螢幕架頂板加工、整體組裝並修飾完工利用修邊機及導軌完成螢幕架頂板置筆及置物空間之製作,並將作品組合後,砂磨修飾後完工。
第十五週15杯盤架製作方式、板材規劃分配講解及板材裁切杯盤架製作方式及板材規劃分配講解,並利用鋸台裁切杯盤架各部位所需板材。
第十六週16杯盤架側板造型加工杯盤架側板利用彎鋸機及修邊機完成造型加工。
第十七週17杯盤架中間層板加工利用修邊機完成中間層架杯具置放位置加工。
第十八週18杯盤架下層置盤處加工、組裝並修飾完工;成果展準備與討論。利用修邊機、導軌加工下層置盤處後,組裝杯盤架並砂磨後修飾完工;成果展準備與討論。

講師介紹

褚玉琪 講師  褚玉琪 講師  褚玉琪 講師     褚玉琪 講師

 現職:
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社區大學講師
 簡介:
1. 南港社區大學講師.
2. 松山社區大學講師.
3. 汐止社區大學講師.
4. 基隆社區大學講師.
 專長:
國際貿易, 木工教學, 蝶古巴特藝術創作.
 擁有證照:
西元2009年     Foundation Certificate in Logistics
西元2010年     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普通考試記帳士考試
西元2011年     經濟部中小企業財務人員
西元2017年     蝶古巴特拼貼彩繪二級技術認證
西元2019年     勞動部裝潢木工乙級技術士
西元2019年     內政部防災士
 部落格(Blog):  臉書(Facebook):


台北市南港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