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3-春季班 1131C4014-開心唱國台語流行歌B

 招生人數:25人
 招生狀態: 額滿
 上課日期:2024-03-05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二 早上 9點30分~12點10分
 上課地點:成德校本部 成德國中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愛唱歌、愛聽歌,能接受不同曲風歌曲的人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筆、水、愉快及開放的心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本課程採「混成彈性教學」模式,原則上為實體授課,如遇連假停課無法補完課程,或疫情嚴峻致使無法實體上課等不可抗力因素,將利用Google Meet或班級line會議室等同步線上方式授課。

講師利用電子琴逐句、段落教學,並搭配卡拉OK伴唱帶、CD、USB教學
講師範唱、反覆練習、找出學員適合的KEY
學員每堂上課彼此分享上周的歌曲,輕鬆歡唱
其中或期末聯誼歡唱,交流學習成果
 評量方式
學員出席率50%
成果分享展演50%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理念
學員將學會看簡譜,接觸各類型的國台語歌,學會歌曲詮釋的方法,學會腹式呼吸與訓練腹部肌肉,學員會開心、期待來上課。
 課程目標
生理:唱歌是最好的內臟按摩
社會:唱歌可以來社區與人互動,進好的人際關係、結交同好
心理: 唱歌和人群具有"療癒"的功能,健康、開心唱歌是我的課程核心與目標
 參考書目
教材講義教師自編,請勿外流。
教學進度與歌曲曲目、順序會依實際教學狀況做彈性調整。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3 學分,3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冷氣費200元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每學期200元
學員證費:新生收取100元
學員團體保險費:春秋季班200元、寒暑期班1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歌曲講義250元

課程大綱
第一週1相見歡
本學期歌曲總覽
四四拍快歌
新生自我介紹。選幹部、本期課程總覽。
簡譜介紹。
腹式呼吸、腹部肌肉鍛鍊練習。
打拍子的重要習慣說明與練習。
運用Transpose練歌、調key、調速度
第二週2樂曲中的兩種語言變化唱法腹式呼吸、腹部肌肉鍛鍊練習、聽音樂打拍子習慣養成
三四拍子國台語交錯抒情歌
三拍子歌曲表現法(強、弱、弱)
尾音長因練習
配合卡拉OK伴唱帶練習、找出男女學員適合的調
第三週3認識小調轉大調的歌曲腹式呼吸、腹部肌肉鍛鍊練習、
打拍子的習慣養成,重視空拍的時值。
熟悉歌曲、樂曲分析、小調轉大調的音色轉換練習。歌唱技巧說明。
第四週42023火紅古裝電視劇主題曲腹式呼吸、腹部肌肉鍛鍊練習、打拍子。
透過打拍子的習慣養成,練習第一拍空拍的唱法。體驗強拍不在第一拍的歌曲。AB段的層次表現,完美的尾音練習
樂曲分析、曲中8度音的練習。歌唱技巧說明、逐句教唱、分段練習、反覆練習以熟悉歌曲。配合卡拉OK伴唱練習,協助學員找到適合自己的KEY
第五週5男女對唱與和音練習腹式呼吸、腹部肌肉鍛鍊練習
介紹男女對唱方法、加強耳朵聽對方和音樂的訓練、台語咬字教學。
樂曲分析、歌唱技巧說明。逐句教唱、分段練習、反覆練習以熟悉歌曲。
第六週6歌曲配合身體律動加重"強音"的表現腹式呼吸、腹部肌肉鍛鍊練習。聽音樂打拍子。樂曲B段的強音表現透過身體律動的協助,達到更完美的呈現。曲中強弱對比的呈現作誇張的練習。
由慢速到快速逐句練習、分段練習、反覆練習、熟悉歌曲、樂曲分析、歌唱技巧說明
第七週7再見三拍子腹式呼吸、腹部肌肉鍛鍊練習、聽音樂打拍子。
再次感受三拍子的強弱和整體感。重視樂曲中的"空拍"、空拍是換氣的時機。長音做漸強的氣息運用練習。台語咬字說明。
逐句教唱、分段練習、反覆練習以熟悉歌曲。
第八週8切分音與副歌轉調練習腹式呼吸、腹部肌肉鍛鍊練習。聽音樂打拍子。很難抓的轉調第一個音(1-升5),需要透過技巧與聲音記憶結合來練習。曲中有大量切分音,是時下歌曲的一大特色。

逐句教唱、分段練習、反覆練習以熟悉歌曲。
第九週9公民參與週社大辦公室安排之講座或活動
第十週10溫故知新,前八首歌複習腹式呼吸、腹部肌肉鍛鍊練習。聽音樂打拍子習慣養成。
複習本學期教過的八首歌曲,並注意台風與麥克風的正確拿法。
連繫學員間的感情
第十一週11小調歌曲練習賞析腹式呼吸、腹部肌肉鍛鍊練習。聽音樂打拍子。
小調的音色與唱法指導。曲中轉音的練習,呈現小調歌曲的嬌柔特色。
逐句教唱、分段練習、反覆練習以熟悉歌曲。配合卡拉OK伴唱練習
第十二週12經典台語歌的尾音顫音腹式呼吸、腹部肌肉鍛鍊練習。聽音樂打拍子。
尾音與氣息的關係,尾音的差異與好壞,尾音腹部肌肉的支撐、台語歌詞教學。
逐句教唱、分段練習、反覆練習以熟悉歌曲。配合卡拉OK伴唱練習,協助學員找到適合自己的KEY
第十三週13挑戰歌神陳奕迅腹式呼吸、腹部肌肉鍛鍊練習。聽音樂打拍子。
前奏只有一拍,如何找到歌曲的起音。AB兩段強弱呈現大,氣息的運用非常重要。
逐句教唱、分段練習、反覆練習以熟悉歌曲。配合卡拉OK伴唱練習,協助學員找到適合自己的KEY
第十四週14優美而含蓄唱腔(帶點氣音)歌曲練習腹式呼吸、腹部肌肉鍛鍊練習。聽音樂打拍子。整曲的含蓄唱法、安靜沉穩的呈現幾乎沒有AB段的分別。"氣氛"和"情緒"的掌控特別重要。有時需要帶點"氣音"。整首曲子沒太多層次,卻能讓人沉靜與陷入沉思。難度與意境很高。逐句教唱、分段練習、反覆練習以熟悉歌曲。
第十五週15經典好歌練層次腹式呼吸、腹部肌肉鍛鍊練習。聽音樂打拍子。
歌曲"層次"的設計與鋪陳。逐句教唱、分段練習、反覆練習以熟悉歌曲。
第十六週16一首詞義激勵與正面的歌腹式呼吸、腹部肌肉鍛鍊練習
介紹和探討歌曲中另一個重要元素:歌詞
社大成果發表歌曲練習
第十七週17學期歌曲總複習本學期歌曲總複習、社大成果展練習、彩排
第十八週18準備成果發表事宜、彩排討論社大成果展表演內容、型態、人員、曲目、服裝以及練習時間規劃。成果展練習、彩排

講師其他相關課程
星期一下午開心唱國台語流行歌A 額滿

講師介紹

林雪萍 講師  林雪萍 講師  林雪萍 講師     林雪萍 講師

 現職:
台北市光復國小音樂教師退休
 簡介:
● 1988-08-01~1997-07-30 永吉國小 音樂教師 台北市永吉國民小學 教授音樂課程
訓練合唱團>>
● 1997-08-01~2017-06-30 光復國小 音樂教師 台北市光復國小 音樂教師
合唱團指導老師>>
● 2021-03-09~2021-08-30 南港社大 講師 南港社大
南港社大 歌唱班講師
新課程評選委員>>
 專長:
專長音樂教學、合唱指導、聲樂指導、流行歌曲教唱、自彈自唱、古箏彈奏、
 擁有證照:
西元1988年     臺北市立師專音樂組畢業
西元1996年     臺北市立師專音樂教育系畢業
西元2005年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音樂教育研究所畢業
 得獎/擔任評審:
     全國教師盃流行歌曲大賽第六名
西元1985年     市師歌唱大賽自彈自唱第一名
西元1986年     大專歌謠比賽第三名
西元1986年     國父紀念館擔任歌唱比賽評審
西元1987年     國父紀念館擔任歌唱比賽評審
西元1996年     Mild Seven歌唱比賽全國總冠軍
 部落格(Blog):  臉書(Facebook):


台北市南港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