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3-春季班 1131C4441-快樂吹長笛

 招生人數:20人
 報名人數:16人
 繳費人數:16人
 上課日期:2024-03-07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四 晚上 7點0分~9點40分
 上課地點:港工校區 南港高工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本課程無任何條件限制,無關會看譜與否。由於上課方式兼具個別課與團體課功能,因此初學者與進階程度者皆可報名。
本課程為混合程度教學,以分組方式,併用團體課和個別課的教法,透過老師的示範、解說和學員們的相互觀摩,來兼顧每一位學員的程度。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長笛(自由)
註:須購買長笛之學員,可參考配合學校的廠商所提供之樂器及團體購買價格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本課程採「混成彈性教學」模式,原則上為實體授課,如遇連假停課無法補完課程,或疫情嚴峻致使無法實體上課等不可抗力因素,將利用Google Meet或班級line會議室等同步線上方式授課。
1.先透過老師示範(例如示範吹口吹奏)及講解(分解動作)
2.接著以個別指導加上反覆練習的方式,確認每位學員卻達成目標(將吹口吹奏出聲音)
3.團體吹奏
 評量方式
學員出席率、課堂練習、團體練習、學習態度、成果發表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理念
希望長笛可以如同鄰家女孩般,平易近人;而吹奏長笛,可以不再是夢想。透過有條理有步驟的教學,從基礎樂理(節奏、看譜)到樂器吹奏(長笛指法、音色音準),進而達成吹奏樂曲(民謠小品、古典名曲等),讓吹奏長笛成為生活中調劑身心的好伴侶。
 課程目標
本課程主要目標除長笛吹奏外亦包含基礎樂理、節拍、看譜教學,讓學員達成吹奏長笛、並以樂器來陶冶身心靈的目的。學會基本吹奏後,還能以二部合奏、輪奏的方式,吹奏各類曲目,來體驗長笛吹奏的各種樂趣,認識長笛吹奏的不同風貌。
 參考書目
長笛教本初級篇Elementary Method/RUBANK
(另有補充教材如迪士尼、宮崎駿、流行歌曲、二重奏等歌曲)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3 學分,3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冷氣費200元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每學期200元
學員證費:新生收取100元
學員團體保險費:春秋季班200元、寒暑期班1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1.長笛教本初級篇/RUBANK,長笛教本中級篇/RUBANK 2.長笛(註須購買長笛之學員,可參考配合學校的廠商所提供之樂器及團體購買價格)

課程大綱
第一週11.認識長笛的結構及發聲的基本原理
2.長笛吹口的吹奏方法
*舊生:複習基本練習、腹式呼吸、節奏練習和指法
教導學員了解長笛基本結構與發聲原理,有助於吹口吹奏的學習。在能夠將吹口發聲後,將練習長音與吐音(以同一口氣吹奏兩個音、三個音、四個音)
第二週21.腹式呼吸的方法 2.長笛的組裝方法和拿法 3.長笛音域的認識4.介紹五線譜
*舊生:練習曲(影印教材),熟悉吹奏與指法運用

*新增歌曲:迪士尼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
教導學員運用腹式呼吸的方法,以便配合長笛吹奏。在學會吹口吹奏方法之後,便能將長笛組裝起來,學習拿握長笛的方法和姿勢。為了能順利吹奏樂曲,必須先充分了解長笛吹奏的音域範圍。此時搭配五線譜的介紹,讓學員學會看譜的方法,以便利日後的學習。
第三週3認識如何閱讀五線譜、看懂五線譜, 教導新指法G音的指法, A音的指法, B音的指法學習G,A,B音在五線譜上的位置,並學習G,A,B音的指法與看譜方法 。
吹奏G,A,B音的長音與吐音(注意聲音的穩定度與清晰度)及 G,A,B音的小曲。
第四週4節奏的認識與打節奏的練習 ,新指法C音指法 ,G,A,B,C四個音的綜合練習
*舊生:八分音符與四分音符的混合練習/歌曲往事難忘的移調練習(C大調與F大調)
基本節奏的認識與練習,是吹奏樂曲的重要基礎。C音指法較為特別,要留意手的穩定度。將G,A,B,C音四個音連貫吹奏,並分別以單吐和圓滑方式吹奏。
第五週51吹奏.G,A,B,C四個音小曲:小河 2.新指法D音指法 3.節奏的打拍子練習與吹奏練習
*舊生:技巧練習曲(教本第八課)

*新增歌曲:比才西班牙小夜曲
熟練G,A,B,C四個音指法的運用,反覆吹奏並重組練習。練習小曲"小河"吹奏。
新指法 D音的指法練習 。吹奏將G,A,B,C,D混合的綜合練習。
第六週6G,A,B,C,D的指法變化練習, 二部和音的合奏練習 ,吹奏民謠小品:小蜜蜂
*舊生:附點四分音符的節奏練習(教本第九課)
D音指法較為困難,需要多加練習,透過變化練習,才能與其他音的指法同時靈活運用。熟練這五個音,接著練習看譜吹奏民謠小品小蜜蜂,並搭配二部的練習,體驗二聲部的美妙。
第七週7手指練習曲吹奏, 認識調號﹙配合教本第五課﹚, 進入中音域E,F,G指法 ,小品吹奏:晚安女士 。
*舊生:歌曲美國(降B大調)
配合教本第五課吹奏手指練習曲,將所學的指法反覆練習。 講解調號在樂譜中的意義,認識看調號的方法,並指導新指法中音域E,F,G指法。 吹奏小品:晚安女士。
第八週8認識降記號的順序,認識F大調及其調號, 新指法降B音的指法練習 ,F大調音階練習 , F大調練習曲的練習,F大調二重奏(配合教本第七課吹奏

*新增歌曲: 迪士尼Be our guest
*舊生:認識G大調,升F指法,G大調音階練習
學習降B音的指法,並講解F大調 調號的意義。吹奏F大調音階及練習曲並多次反覆吹奏,以便熟悉新指法。 配合教本第七課,先做分部的練習,再將學員分成二部,做二重奏的練習。
第九週9公民素養週原課程停課,需選讀至少一門公民素養課程
第十週10八分音符的節奏練習 ,音域的擴展及技巧練習曲(配合教本第八課), 擴展音域中音域G,A,B,C的吹奏練習
*舊生: 歌曲美國(G大調與F大調)
認識八分音符,並與其他節奏混合練習。擴展音域吹奏中音域G,A,B,C,運用腹式呼吸,練習集中氣流吹奏中高音,並吹奏教本第八課技巧練習曲。
第十一週11高音D、高音E、高音F的指法與吹奏練習,練習 經典名曲:平安夜吹奏(配合教本第十二課) 平安夜二部合奏
*舊生:高音的練習,(高音E的練習與應用),教本第十課
學習並熟練高音D、高音E、高音F的指法和吹奏技巧,進而練習吹奏經典名曲平安夜。主旋律熟悉之後,接著進行第二部的練習,再將學員分為二部,做二部合奏的練習。
第十二週12認識升記號,認識D大調(配合教本第十三課)。 升F和升C的指法 嘉禾舞曲二部合奏 威爾斯民謠。舊生:斷奏的技巧練習、後半拍的節奏練習、技巧練習曲
(教本第十一課)

*新增歌曲:宮崎駿天空之城
補充教材:MOON RIVER
謠二部合奏
講解升記號的意義及升記號的順序,練習升F和升C的指法,熟練指法後看譜吹奏嘉禾舞曲和威爾斯民謠, 先做分部練習後再進行二部合奏的練習。
第十三週13認識附點音符。附點節奏打拍子的方法。複習D大調,熟悉升F與升C的指法。練習D大調世界民謠[蘇格蘭的釣鐘水仙]。
*舊生:二重奏的練習(平安夜),熟悉高音E與F的指法。
小品:誠實的年輕人、聖誕歌(教本第十二課)
講解附點所代表的意義,並練習打拍子。複習前週的新指法F與C,認識D大調的意義,並吹奏D大調音階、和弦及練習D大調世界民謠[蘇格蘭的釣鐘水仙]。
第十四週14圓滑線的練習。圓滑線的吹奏方法。圓滑線與節奏的練習。(配合教本第十四課),吹奏圓滑線的練習曲。
*舊生:認識D大調調號,D大調音階、和弦的練習,
小品:蘇格蘭釣鐘水仙(教本第十三課)
講解圓滑線的意義,並教導如何吹奏圓滑線。練習吹奏圓滑線的練習曲,並配合不同節奏練習吹奏。運用圓滑線的吹奏技巧,吹奏教本第十四課的民謠風練習曲。
第十五週15斷奏的吹奏方法和練習(配合教本第十五課)。認識八分休止符、認識後半拍。節奏的綜合複習與練習。二重奏練習:[快樂的二重奏] (配合教本第十六課)
*舊生:認識圓滑線、圓滑線的吐舌技巧、圓滑線的練習曲(教本第十四課)
講解斷奏的吹奏方法,並配合斷奏的練習曲吹奏練習。認識八分休止符的意義和拍長,並講解正拍、後半拍的意義,並運用八分休止符,做後半拍的的練習。將所學習過的節奏編輯成綜合練習曲,做節奏的綜合複習與練習。練習二重奏 :[快樂的二重奏],本曲包含附點節奏、圓滑線等各種於前幾週所學習和練習的吹奏技巧。
第十六週16認識2/2拍。2/2拍所代表的意義。2/2/拍子的打法。2/2/拍的節奏練習。
節奏的綜合複習與練習。2/2/拍練習曲吹奏(配合教本第十七課)。
*舊生: 補充教材:海頓小夜曲,丹麥王子進行曲

*新增歌曲: 宮崎駿神隱少女
講解何謂2/2/拍,認識2/2/拍的意義與拍子的打法,透過打拍子的練習來熟悉2/2/拍的樂譜,並與先前所常用的4/4拍做比較,練習兩種拍號的轉換方法,並複習所有學習過的拍子。運用2/2拍子吹奏教本十七課的練習曲。
第十七週17認識大調與小調。了解大調與小調的關係。認識小調的種類。認識C大調與a小調。認識a小調的種類與升記號。吹奏C大調與a小調的音階與三和弦。吹奏a小調練習曲(配合教本第十八課)。
*舊生:認識三種節奏,節奏練習曲(教本第十四課)
講解何謂關係大小調,並了解C大調與a小調。針對a小調講解其種類及所包含的升記號。練習吹奏和聲小音階與旋律小音階,及三和弦的原味練習、第一轉位練習與第二轉位練習。吹奏教本第十八課鐘的a小調練習曲,藉以熟悉a小調。
第十八週18音域(低音G到高音G)的複習。節奏(二分音符、四分音符、八分音符、四分休止符、八分休止符)的綜合複習。小品和民謠、二重奏的複習。
*舊生: 複習補充教材丹麥王子進行曲、海頓小夜曲(成果發表表演曲)
將過去所學習的音域及升降指法在一次確認並練習。將過去所學習的節奏做綜合的練習(打拍子及吹奏)。複習所吹奏過的小品、民謠和二重奏,位吹奏更進階的樂曲做準備。

講師介紹

呂維青 講師  呂維青 講師  呂維青 講師     呂維青 講師

 現職:
唐律長笛合奏團行政總監
南港國小長笛社團指導老師
大直國小長笛社團指導老師
南湖國小管樂團長笛分部指導老師
 簡介:
★學歷*美國波士頓音樂院﹙The Boston Conservatory﹚碩士,雙主修鋼琴、長笛。
★演出經歷*唐律長笛合奏團團員/行政總監,參與年度公演數十餘場*參加英國長笛大師Trevor Wye、William Bennett、日本長笛大師金昌國等長笛大師班*演出於韓國亞細亞長笛藝術節 *與Boston Pop合作演出聖誕節慶音樂會於BostonSymphony Hall*加入「蔡興國室內樂團」全台巡迴*2011年受邀出於新加坡、馬來西亞長笛年會*至2016年與唐律長笛合奏團演出每年之年度音樂會
 專長:
參與國內外長笛大師班研修
長笛教學法研究(個別課與團體課)
長笛教本編寫(個別課與團體課)
長笛合奏樂譜編曲
 擁有證照:
     南港/大直國小長笛課後社團指導老師聘書
     南湖/康橋國小管樂團長笛分部指導老師聘書
     長笛主修個別課指導老師(國高中音樂班、大學音樂系入學考試教學)
 得獎/擔任評審:
     1. 巴洛克音樂比賽評審
     2. 竹塹盃音樂比賽評審
     3. 首都盃音樂比賽評審
 部落格(Blog):  臉書(Facebook):


台北市南港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