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3-春季班 1131C5004-鐵道、古蹟、咖啡館走讀旅拍

 招生人數:21人
 招生狀態: 額滿
 上課日期:2024-03-08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五 早上 9點30分~12點10分
 上課地點:成德校本部 成德國中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無。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智慧型手機(不限品牌)。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1.鐵道、古蹟、咖啡館走讀。
2.手機攝影交流、示範說明。
3.創造輕鬆活潑氛圍。
4.多元化的交流內容。
 評量方式
出席率30%,學習態度30%,成果展現10%,實際操作10%,活動參與20%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理念
大自然其實就是最棒的教科書,希望透過鐵道等大眾運輸工具,領略古蹟、特色咖啡館之美,並藉由手機內建相機,留下一幀幀美麗的畫面,且能將所學融合於日常生活,樂在其中,讓學員在每一趟的旅程走讀當中,除了能親近大自然舒展身心、提升學員的審美觀,並且藉由手機攝影拍下美圖,在生命中留下美好印記。
 課程目標
1.以大眾運輸為出發之交通工具,喚起慢活環保意識。
2.透過大自然走讀,培養攝影眼,以手機留下美麗照片。
3.將走踏各鄉鎮所遇見的美好傳出去,讓更多人看見更多桃花源。
4.留下美照以美化生活;深耕在地特色文化以豐富生命。
 參考書目
無。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3 學分,3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每學期200元
學員證費:新生收取100元
學員團體保險費:春秋季班200元、寒暑期班1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無。

課程大綱
第一週1相⾒歡⾃我介紹、班⻑遴選、⾏程及課程重點說明。
第二週2宜蘭景觀咖啡館井字構圖法(頂埔火車站+老街順遊):頂埔火車站建於昭和12年,經過時間的更迭,自民國57年拆遷改建,到了民國72年更將站房移轉45度,形成今日站房與鐵路呈90度的有趣現象,是井字構圖法最佳取材之地。
第三週3(2)三貂嶺古蹟景觀咖啡館三貂嶺車站+三貂嶺隧道順遊。三貂嶺車站及牡丹車站展現大角度的彎曲鐵道,適合C形構圖法之拍攝。
第四週4(3)九份咖啡館公車直達+⽼街順遊。九份老街及山巒的層層疊疊,正可以學習層次構圖法之拍攝學習。
第五週5(4)基隆景觀咖啡館海科館車站+忘憂谷順遊。忘憂谷步道的海天一色,及美麗的花草樹木,可適用景深構圖法。
第六週6(5)桃園景觀咖啡館圓山站轉搭9023至桃園文廣場+桃園市立圖書館總館順遊。市圖的宏觀建築,很適合對角線構圖法之拍攝視角。
第七週7(6)北投修道院捷運奇岩站。位於北投的農禪寺,主建物的水中倒影,透過倒影構圖法,展現出曼妙姿態。
第八週8(7)⼤稻埕景觀咖啡館北門站2號出口+⽼街順遊。大稻埕的特色商店林立,附近的碼頭、特色花園式咖啡廳,正可以作為前6堂課構圖之複習。
第九週9公民參與週社大辦公室安排之講座或活動
第十週10(8)石碇網美咖啡館捷運南港站1號出口+老街順遊。號稱“不見天”的石碇老街,及通往網美咖啡館的步道,適用簾幕構圖法。
第十一週11(9)平溪區景觀咖啡館平溪線十分站+⽼街順遊。十分老街緊鄰鐵道、靜安吊橋,彎曲的軌道適合S形構圖法之習練。
第十二週12(10)孫運璿紀念館中正紀念堂站5號出口+特色咖啡館。古蹟孫運璿紀念館內的許多窗櫺,可當成框架構圖法習拍教材。
第十三週13(11)雙溪區主題咖啡館宜蘭線雙溪站+老街順遊。雙溪老街的舊址渡船頭、雙溪高中,樹影幢幢,以光影構圖法拍攝,精彩可期。
第十四週14(12)南港景觀製茶廠捷運昆陽站+搭乘中巴。製茶廠的空間多且寬廣,在拍攝結果焦點清晰之前提下,學習剪裁構圖,精進構圖審美觀。
第十五週15(13)貢寮區景觀咖啡館宜蘭線福隆車站+電動腳踏車。海岸的岩石景觀、海天遼闊無盡,適合廣角模式拍攝大景。
第十六週16(14)平溪區景觀咖啡館侯硐車站+景觀咖啡館。侯硐車站特色小店林立,可複習7~12堂之構圖法。
第十七週17(15)南港景觀咖啡館捷運昆陽站+瓶蓋工廠台北製造所順遊。(構圖總複習)
第十八週18成果展準備週回顧、複習與分享本學期結業成果展練習

講師其他相關課程
星期二晚上篆刻與書法共舞 招生人數:20人  報名:13人  繳費:13人

講師介紹

楊政賢 講師  楊政賢 講師  楊政賢 講師     楊政賢 講師

 現職:
1.港智樂器有限公司。
2.萬華社大講師。
 簡介:
2003-03-07~2023-03-19 個人 自由 全台各地 旅遊、攝影、行程規劃、領隊。
 專長:
攝影、旅程安排、寫作。
 得獎/擔任評審:
西元2018年     十方藝術篆刻比賽入選
 部落格(Blog):  臉書(Facebook):


台北市南港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