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3-春季班 1131C3008-五彩繽紛作紙捲

 招生人數:20人
 招生狀態: 停招
 上課日期:2024-03-05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二 晚上 7點0分~9點40分
 上課地點:成德校本部 成德國中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對手作有耐心及興趣者,都歡迎參加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剪刀/白膠/牙籤(4-6支)/鑷子/鉛筆/免洗筷/烤肉串籤/
晾衣服用的夾子(4-6)/小抹布/切割墊/吸管(粗、細皆要)/紙張(學員可依需求自行購買)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示範教學、實際操作、個別指導,LINE群組示範說明
 評量方式
上課出席率50%、作品完成率25%,學習態度25%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理念
以紙為材捲出火花,以紙為材激化腦力,以紙為材創造美麗。你會讓自己大吃一驚!讓學員快樂學習且輕鬆上手,遊悠在簡單易學的紙藝空間裡!利用環保工具,如牙籤.免洗筷,吸管,鉛筆,原子筆....可捲花朵,葉子,水滴...不同圖案的造型,
也可利用紙條手作出人像,文字,花朵,鳥,海報...等,作品展示於成果展,令人驚訝!
 課程目標
紙捲是一門要靠手,腦並用的課程,....靈活雙手,刺激腦力,讓雙手與頭腦忙於手作,專注課程可分散莫名的煩躁,專注課程可移轉無形的壓力.作品的完成更可以讓你對自己刮目相看,原來紙捲可以這樣.....作!由你決定.
 參考書目
sena runa paper art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3 學分,3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冷氣費200元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每學期200元
學員證費:新生收取100元
學員團體保險費:春秋季班200元、寒暑期班1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第一堂課為方便學員認識紙張特性,先提供材料一包-100元(一個主題一份材料包,若學員須加買紙條,一份10元20條) 後續課堂所需之紙張,由學員自行決定,可至文具店購買或由老師提供皆可(一學期預估材料費約1300左右)第一堂課程後由班長統計人數,告知老師,第二堂課老師提供材料包,交由班長代為收費及提供每人材料一包. 鑷子及梳子須依照老師指定款式,若購買不易,老師可代購,鑷子30,梳子10元.

課程大綱
第一週1相見歡/自我介紹/紙張介紹/工具介紹基本牙籤捲,利用一支牙籤就可捲出各式各樣的花形。
第一堂課主題:紅花朵朵開,先做示範,再由學員練習紙捲,老師認可後,就可上正式紙捲,手作開始一步一步完成立體卡片
第二週2牙籤紙捲(2)菱形圖案
主題:翠竹黃花開
接續上週未完成之部分。
第二課主題:翠竹黃花開/先做示範,再由學員練習紙捲,老師認可後,就可上正式紙捲,手作開始一步一步完成立體卡片
第三週3牙籤紙捲(3)玫瑰花圖案
主題:心心相印
接續上週未完成之部分。
第三課主題:心心相印/先做示範,再由學員練習紙捲,老師認可後,就可上正式紙捲,手作開始一步一步完成立體卡片
第四週4梳子紙捲(1)蝴蝶圖案
主題:蝶舞翩翩
一把小小扁梳,不只能梳頭髮亦可當作工具捲出蝶舞翩翩的情境,跟著老師一步一步示範,實際手作,完成一張立體卡片
第五週5梳子紙捲(2)魚形圖案
主題:魚兒魚兒水中遊
一把小小扁梳,不只能梳頭髮亦可當作工具捲出,第五課主題/魚兒魚兒水中遊,跟著老師一步一步示範,實際手作,完成一張立體卡片
第六週6隨身小物(1)/鑰匙圈利用前面所學之紙捲方式,運用在小吊飾之鑰匙圈。
第六課:隨身小物(1)跟著老師一步一步示範,實際手作,完成鑰匙圈。
第七週7母親卡/主題:母親我愛您感恩的心,感謝有你,謝謝辛苦的媽媽。用一張親手完成的圖卡,表示對母親的千言萬語,盡在不言中。
第七課/媽媽我愛您,由老師示範,一步一步完成,送給偉大的母親。
第八週8母親卡/母親我愛您(續)時間都去哪兒了,還沒好好看你眼睛都花了,時間都去哪兒了,轉眼就只剩下滿臉的皺紋,這就是,我們最愛的吖母最佳寫照。接續上週未完成的母親卡。
第九週9公民參與週社大辦公室安排之講座或活動
第十週10隨身小物(2)-手機座利用牙籤/吸管,捲出大小不同圖案,黏貼於手機板模上,雖秏時,但成品完成時後,五顏六色的手機座送人自用兩相宜。
第十一週11隨身小物(2)-手機座(續)接續上週,努力完成。利用五顏六色的紙條,捲出大小的圖案,紙捲過程可靈活雙手,可激化腦力,一兼二顧,快樂作紙捲。
第十二週12實用小物(1)-茶杯墊利用前面所學的紙捲方式,套用在茶杯墊,老師先作示範,學員再跟作,努力完成,也是需有耐心的一個作品。
第十三週13實用小物(1)-茶杯墊(續)接續上週未完成之部分,完成品,最後一道關卡,要上膠,加強硬度,才能成為一個美觀又好用的實用小物。
第十四週14實用小物(2)-相框相片保存著你我的每一個成長,每一個喜怒哀樂,點點滴滴,讓我們回味無窮,相對的,如何保存它,就是需要一個框架,親手作出一個屬於你我的相框,即療癒又悅目喲。
第十五週15實用小物(2)-相框(續)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相片,是最能顯示過往的回憶,無可取代,大多是裝訂成冊,可挑選最具代表性的全家照放入框架內,擺上櫃子或吊掛壁上,都是非常溫聲的畫面。本週接續未完成之部分。
第十六週16漂亮飾品-中國風吊飾利用前面所學的紙捲方式,套用在吊飾上,可吊壁,亦可當成背包吊飾,老師先作示範,學員再跟作,努力完成。
第十七週17漂亮飾品-中國風吊飾(續)接續上週未完成之部分,完成作品,最後一道關卡,要上膠、加強硬度、風乾,加上線頭及流蘇,漂亮中國風吊飾大功告成。
第十八週18成果展準備週回顧、複習與分享本學期結業成果展練習

講師介紹

蔡梅花 講師  蔡梅花 講師  蔡梅花 講師     蔡梅花 講師

 現職:
個人工作室開課分享。
 簡介:
從YOUTUBE接觸到紙捲的神奇,激發我的想像。從一支牙籤(別人有捲紙器)、一張美術紙,自己裁切成1公分的紙條(別人買現成的)。一步一腳印的開始我的紙藝!從最簡單的紙捲可作成家用成品,也可做成美麗立體卡片,甚至平面設計...越作越順手。於2015年成立個人fb「紙作藝術」,分享的作品引起大眾的共鳴。為了讓捲紙藝術讓更多人知道,因此有了開班授課的念頭,分享紙藝分享快樂。
 專長:
專長美術工藝。以塗鴉為點、紙張為線、手作為面,完成紙藝想像空間。
 臉書(Facebook):


台北市南港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