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3-春季班 1131C8010-植萃手工皂

 招生人數:20人
 招生狀態: 停招
 上課日期:2024-03-07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四 晚上 7點0分~9點40分
 上課地點:成德校本部 成德國中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喜歡動手DIY、對手工皂及植物的再利用有興趣的人。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學員需自備打皂工具及防護用品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講師示範講解,學生實務操作,講師從旁指導

本課程採「混成彈性教學」模式,原則上為實體授課,如遇連假停課無法補完課程,或疫情嚴峻致使無法實體上課等不可抗力因素,將利用Google Meet或班級line會議室等同步線上方式授課。
 評量方式
學習情況(30%)、出席率(30%)、成果發表(40%)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理念
將家中種植的植栽、植物,透過不同的方式運用,製作適合家中大小及各式清潔洗劑,讓植物有效利用,也讓自然循環利用的概念進入家中。
 課程目標
生活中有很多天然的素材—蔬果、中藥、香草、柴米油鹽……,除了用於飲食保健,對於入皂也有其特別的功用,這些素材入皂讓皂增添了不同的洗感,也能給予手工皂天然的色澤,一堂除了製作個人專屬的手工皂,也能讓你學會如何為家人設計並量身打造專屬的手工皂。
 參考書目
每學期講師會編寫課堂專屬講義,以使用在課堂上。
環保健康蔬果手工皂/民聖出版社/作者:范孟竹、張淑惠
中藥手工皂/民聖出版社/作者:范孟竹、張淑惠
珍貴漢方手工皂/民聖出版社/作者:范孟竹、張淑惠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3 學分,3000元【折扣後只需 2400 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冷氣費200元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每學期200元
學員證費:新生收取100元
學員團體保險費:春秋季班200元、寒暑期班1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講義及材料費(包含各式油品、香精油、添加物及瓶罐):4,500元

課程大綱
第一週1始業式自我介紹,班務分配,課程簡介及相見歡手作。
實作:一條根痠痛乳膏
第二週2橘子洗碗精熱製皂概論--氫氧化鉀的屬性。
運用橘子中豐富的精油,製作清潔力強的洗碗精。
實作:橘子液態皂糊
第三週3豆乳美膚皂冷製皂概論--氫氧化鈉入皂注意事項。
豆漿入皂,保濕美白的果效,肌膚亮麗一夏。
第四週4絲瓜絡去角質皂絲瓜絡具有去角質功能,磨成粉入皂溫和的去角質,呵護你柔嫩的肌膚。
第五週5蘆薈薏仁保濕美肌皂蘆薈有效的保濕,不同的入皂方式,搭配薏仁的美白功效,讓手工皂洗感倍增。
第六週6洛神活顏皂洛神花含豐富花青素,具抗氧化、抗發炎之效,利用植萃技巧製作一兼二顧防護手工皂
第七週7蠶絲蛋白皂蠶絲中含有大量的有效蛋白質,入皂後可以提升手工皂的洗感,讓洗澡也是享受。
第八週8糖霜保濕皂利用糖霜的保濕特性製作肌膚保濕手工皂。
第九週9公民參與週社大辦公室安排之講座或活動
第十週10杭菊小篦皂菊花具清熱解毒之效,尤對疔瘡腫毒甚之。入皂後的透澈感更加添沐浴時的樂趣。
第十一週11檸檬葉淨膚皂檸檬葉具有抗菌功能,對肌膚亦有養顏美容之效。
第十二週12奧勒岡藥皂奧勒岡葉含有香芹酚、百里香酚,在西方藥草中可以有效對抗病毒,入皂也能清理肌膚問題。
第十三週13紅麴手工皂紅麴可製作美食佳餚,入皂後的色澤也讓人驚艷
第十四週14菠菜活力皂菠菜含有大量的葉綠素及胡蘿蔔素,入皂也能保留菠菜美美的翠綠色。
第十五週15椰奶美顏皂椰奶具有高價值的營養,入皂後能減低手工皂的PH值,讓手工皂洗感加分。
第十六週16卡布奇諾肉桂皂肉桂中有豐富的兒茶素、花青素、香葉草醇及丁香酚,對於抗菌、抑制細菌生長有很大的果效。用來拉花渲染也很美哦。
第十七週17雪燕美肌皂雪燕含豐富的天然糖醛酸,亦即玻尿酸,還有豐富的膠原蛋白,可補充乾燥肌膚水份,入皂後也能讓手工皂具有潤膚的功能。
第十八週18成果展準備週回顧、複習與分享本學期結業成果展練習

講師介紹

張淑惠 講師  張淑惠 講師  張淑惠 講師     張淑惠 講師

 現職: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台中教育中心 手工皂師資班講師
板橋社區大學 手工皂暨保養品講師
瑞芳社區大學 手工皂暨保養品講師
大理樂齡學院 手工皂暨保養品講師
台北市中山區公所新移民 手工皂講師
新北市勞工大學 無毒家庭化學講師
相信手作工作室負責人
蕙竹文創空中手作教室 手工皂暨生活用品講師
 簡介:
● 2014-09-01~2023-12-31 板橋社區大學 講師 新北市板橋社區大學 無毒家庭化學講師
手工皂暨保養品講師>>
● 2014-09-01~2023-12-31 瑞芳社區大學 講師 新北市瑞芳區 無毒家庭化學講師
手工皂暨保養品講師>>>>
● 2014-01-01~2023-12-31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 講師 台中市西屯區 手工皂師資培訓班講師>>
● 2017-09-01~2023-12-31 台北市中山區公所 講師 台北市中山區 新移民手工皂>>
● 2023-03-01~2023
 專長:
1.手工皂製作與教學。
2.保養品調製。
3.香氛精油手作。
4.索拉花製作與教學。
5.蠟燭工藝。
 部落格(Blog):  臉書(Facebook):

吳慧珊 講師  吳慧珊 講師  吳慧珊 講師     吳慧珊 講師

 簡介:
● 2023-02-05~2023-02-05 中山區公所 助理講師 文昌禧兔耀元宵闔家祈福活動 協助指導製作方式>>
 專長:
熱愛各類手做工藝,喜歡透過雙手製作出各類小物。個人專長:手工皂製作。
 擁有證照:
西元1999年     女裝丙級
西元2015年     女裝甲級
西元2016年     園藝丙級
 部落格(Blog):  臉書(Facebook):


台北市南港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