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3-春季班 1131C4023-唱流行歌曲學音樂

 招生人數:25人
 報名人數:21人
 繳費人數:21人
 上課日期:2024-03-09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六 早上 9點30分~12點10分
 上課地點:成德校本部 成德國中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1.只要喜歡唱歌,願意開口唱歌都歡迎加入。
2.本身就喜歡哼哼唱唱,有機會讓這份熱情走向專業的憧憬,來上課會讓你有想樣不到的收穫。
3.唱歌這件事情,沒有實質上的好或壞,只要習慣了個人的特色,世界上需要存在每個人的歌聲,每個人的故事。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1.三色筆(黑.藍.紅)
2.L型夾
3.能裝入多頁紙張的資料夾
4.筆記本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前半堂課程以電子琴發聲為先,練習母音暖嗓訓練;後半堂課程用歌曲歌譜教學導唱。上述選擇裡傾向三種方式:1.師示範與實際操作、2.個別指導與反覆練習、3.學員上台表演與展現。

本課程採「混成彈性教學」模式,原則上為實體授課,如遇連假停課無法補完課程,或疫情嚴峻致使無法實體上課等不可抗力因素,將利用Google Meet或班級line會議室等同步線上方式授課。
 評量方式
學員出席率70%+成果演唱 30%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理念
歌曲是生活中不可卻缺的元素,常伴隨生活瑣事之間。而唱歌又助於宣洩與放鬆,是陶冶生活的一項簡單的管道。人都喜歡哼哼唱唱,希望用我的專業領域,將學員的喜愛延伸成一種更具體的力量和專業,很樂見大家齊聚一堂,用歌曲抒發心情,甚至說說故事。
 課程目標
教會你從完全沒聽過的一首歌曲,到會看簡譜、旋律音高、節奏,學習歌曲中從來沒想過的元素。將在歌譜上看到調性與拍長,用來確認這首歌曲的音高;也將學到旋律與節奏的搭配;以及歌詞在共鳴點上的唱法。
 參考書目
發放一本自制歌唱課程講義,頁面不多,卻足夠歌唱生涯的全部。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3 學分,3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冷氣費200元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每學期200元
學員證費:新生收取100元
學員團體保險費:春秋季班200元、寒暑期班1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1,課程需要酌收自製講義的講義費,每張紙的列印工本費, 共22面 × 3元 = 66元 2.每堂課裡教學的歌曲歌單,6面 × 3元 = 18 元 每人的講義費用共為100元,開學後由班代統一收取。

課程大綱
第一週1(一)聲音構造每週都會有一首新歌曲作為練習,學習唱歌使用的呼吸方式,吸氣吐氣的運用技巧。
第二週2(一)聲音構造2用歌曲來認識腹式呼吸,練習唱歌前的暖嗓動作。
第三週3(一)聲音構造 3透過發聲練習來將音域擴展與開嗓,也將讓學員學習課後練習的方式。
第四週4(二)歌唱金字塔透過歌曲,學習歌唱金字塔分劃的三大要素,發聲發得穩發得對才會延續唱歌時的穿透力。
第五週5(二)歌唱金字塔2透過歌曲,學習和弦在發聲練習裡面的作用,以最基本的大和弦來發聲練習。
第六週6(二)歌唱金字塔3藉由歌曲來學習簡譜.音名和唱名的絕對關係,認識注音母音ㄚ ㄟ 一ㄡ ㄨ 的使用方式。
第七週7(二)歌唱金字塔4透過發聲練習,學習真假音轉換技巧。真音假音來回操作同時學習尾音的延音效果,來延續旋律上的相連。
第八週8(二)歌唱金字塔5透過歌曲,學習消化歌詞的含義,學習一首歌曲該怎麼被讀懂,樂譜裡相關的專有名詞。
第九週9公民參與週社大辦公室安排之講座或活動
第十週10(二)歌唱金字塔 6透過歌曲,學習高音與低音的正確使用技巧。
第十一週11(二)歌唱金字塔7從歌曲中,學習難度更高的低音使用,低音需要被支配在亮度和驚喜感的瞬間。
第十二週12(二)歌唱金字塔8在歌曲中,學習混聲區的概念,我們在旋律的追求裡,每個字的都是三個不同型態的音高所組成的。
第十三週13(二)歌唱金字塔9學習金字塔中最難的『想像』,每句旋律對於每個人都主觀意識,導致想像中的樣子也不盡相同。
第十四週14(三)歌曲分析1透過歌曲,分析樂譜上想要表達的所有項目,包含旋律的調性.拍子.簡譜.音長等,在沒有聽過歌曲前,可以從譜中找到旋律的模樣。
第十五週15(三)歌曲分析2透過歌曲學會調性,學會轉調就可以隨自己的音域做出最適合的調整。
第十六週16(三)歌曲分析4透過歌曲學習拍子和音長,就是要在念歌詞打拍子的時後抓到節奏。
第十七週17(三)歌曲分析- 歌曲總複習在樂譜中,除了拍子以外,會因為連結線和圓滑線而改變拍子的長度。
第十八週18成果展準備週回顧、複習與分享本學期結業成果展練習

講師介紹

高豪佑 講師  高豪佑 講師  高豪佑 講師     高豪佑 講師

 現職:
1.新店柴埕里福利服務據點的歌唱老師,人數至多為20 人一班,課程裡都是用自製歌唱講義教授,配上學員選的國台語歌曲,或是我自選較為適合的歌曲作為課堂的輔助。上課方式會以電子琴或是吉他等相關樂器作為發聲和歌曲旋律的音高認識,教學方式都以長期課程為安排,講義都附有詳細課程介紹。(附有上課影片和歌唱講義參閱)
2.有松傳播製作公司擔任詞曲創作者,寫歌為主。
3.皇家樂器音樂教室的吉他老師,目前少數學生。
4.個人音樂工作室於2018年成立,與一位鋼琴老師合作,共兩間教室,我負責吉他.歌唱與作曲課程教學。
 簡介:
● 2015-08-11~2016-08-11 皇家樂器音樂教室 吉他老師
內湖區康寧路3段

>>
● 2021-04-04~2022-04-30 新店柴埕里福利服務據點 歌唱老師
新北市新店區安民街79號4、5樓


● 2018-08-02~2022-12-31 音樂工作室 歌唱 吉他 作曲老師
 專長:
大學因歌唱比賽而簽約,除了自身商學院外,同時並行音樂系所的完整課程學習,同時兼修 1.流行與古典聲樂歌唱2.作曲理論 3.古典鋼琴演奏 4.音感和節奏聽力訓練 .5詞曲編曲軟體操作 6.吉他演奏 7. 音樂樂理概論。

 專業領域與教學包含1.流行唱歌與古典發聲2. 基礎吉他彈唱與進階指彈 3.基礎詞曲創作與音樂軟體基礎認識

2018 參與德明技術學院大學畢業製作電影中的原創歌曲<迷>、<偵探>。
2019 製作現代婦女基金協會「only yes,means yes」反性侵之主題歌曲<琥珀>。
 擁有證照:
西元2016年     英國皇家音樂 樂理檢定
西元2016年     英國皇家音樂 鋼琴檢定
西元2017年     阿爾發星光學院 製作人證書
 得獎/擔任評審:
西元2019年     現代婦女基金協會「only yes,means yes」反性侵活動 獲選年度主題歌曲<琥珀>
 部落格(Blog):  臉書(Facebook):


台北市南港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