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3-春季班 1131C8411-日本池坊插花與美學之旅

 招生人數:20人
 招生狀態: 停招
 上課日期:2024-03-04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一 晚上 7點0分~9點40分
 上課地點:港工校區 南港高工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無須基礎,對日本花藝/日式插花或美學有興趣者皆可參加,不限男女
*第一堂請到課*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第一堂課請務必出席,將說明物品、工具、課程安排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主題探討或簡報介紹、影片欣賞及圖像教學、講師示範與實際操作、個別指導與反覆練習。校外參訪與導覽。
(因博物館或美術館晚上多為休館、及配合展覽性質,將於開課第一周與學員討論後另訂校外參觀時間。)
 評量方式
學員出席率40%
成果展演30%
實體作品30%"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理念
生活中可以應用的藝術-插花,豐富身心靈;學員能對日本花藝池坊華道有基礎認識,運用自然當地當季花木的美感與個人的感受,具體呈現出具美學的作品。教學理念與預期成果主要有下列六點:1.池坊插花的鑑賞與實作 2.欣賞大自然的四季更迭,領會花木風情 3.學習池坊花型構成與插作技巧,完成具個人特色與日本美學的花藝作品 4.領會生活美學文化 5. 學習運用當地當季花木 6. 帶領學員於美術館及博物館學習美學與藝術的觀看、得到靈感。
 課程目標
從550年的日本花藝池坊華道,理解日本美學於插花的構成。了解當地當季花木的美好,並運用自然當季花木,將大自然環境美帶入生活空間中,從實作中增進個人與社區及社會中對自然的美感連結。除了講解,亦帶領學員於美術館及博物館學習美學與藝術的觀看。
 參考書目
池坊插花教程/生花I (2017)日本華道社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3 學分,3000元【折扣後只需 2400 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冷氣費200元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每學期200元
學員證費:新生收取100元
學員團體保險費:春秋季班200元、寒暑期班1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實作課約11堂;每堂花材雜費約500-600元,多退少補。自備:花器、劍山、花剪(可代訂) 預計校外教學約3堂,門票費用約0-100元,時間待安排。 實作課與校外課會穿插進行。

課程大綱
第一週1相見歡 課程介紹學員自我介紹、學員資料確認、班級幹部選拔。 介紹上課方式、所需工具、每週課程綱要。 介紹池坊(日本花道根源)的歷史、花型與鑑賞要義
第二週2美學之旅(一)瞭解四季不同節氣(24節氣與72候)與花的季節性。花的季節性與作品賞析。美學基礎。
第三週3美學之旅(二)在地美學台北美學與藝術基地介紹。日本美學地方特色與介紹。台北區域博物館或美術館走讀(戶外教學、時間另訂)
第四週4美學之旅(三)日本美學東方與西方的邂逅、日本導入西方繪畫的歷史、減法美學、放大特寫的手法、日本繪畫作品鑑賞。日本博物館介紹、花季介紹。台北區域博物館或美術館走讀(戶外教學、時間另訂)
第五週5美學之旅(四)花美學與現代美學花展參觀或特色花卉園區參觀;或當代美學走讀(戶外教學、時間另訂)
第六週6花材與道具的介紹II/自由花(一)如何選擇新鮮花草、每日護花守則、花剪花器其他道具簡介。當季花材或地方特色花木簡介。[實作] 自由花創作
第七週7花材處理與保鮮II/自由花(二)[實作]自由花小品。處理花材基本步驟與順序、水切法、其他特殊手法簡介。
第八週8插花技巧與作法II/自由花(三)[實作]自由花小品。認識劍山、劍山固定法、切花分支技巧、花莖的彎曲與伸展
第九週9公民參與週社大辦公室安排之講座或活動
第十週10生花基礎[實作]何謂生花?生花正風體的鑑賞與構成:真、副、體。陰與陽。水際。花型的真、行、草
第十一週11生花一種生(一)[實作]草木的分類。運用一種季節花材插作,表現草木的自然姿態及其特有美感
第十二週12生花一種生(二)[實作]特殊花材的一種生鑑賞。美麗葉片和果實的紅葉插作一種生。
第十三週13生花二種生(一)[實作]無花的草木搭配一種有花的花材,表現出季節感。
第十四週14生花二種生(二)[實作]真和副為草物,體使用草花
第十五週15生花三種生(一)[實作]三種生的由來。適合現代的多樣性表現手法。
第十六週16生花三種生(二)[實作]三種生中,木物、草物的搭配。
第十七週17生花正風體總複習、花作品集製作[實作]運用季節性花材,創作出具美感的作品。學員將每周作品照片整理成作品集。
第十八週18成果展準備週回顧、複習與分享本學期結業成果展練習。歡樂期末聚會

講師介紹

王薌君 講師  王薌君 講師  王薌君 講師     王薌君 講師

 現職:
日本池坊華道教授。北投社大講師、中山社大講師。
台灣藝術大學博士班。台灣文化政策學會。台北市藝文公會。
 簡介:
● 2014-01-01~2021-03-17 日本華道家元池坊いけ花教授>>
● 2016-03-16~2016-03-27 池坊華道插花展 鶯歌光點美學館 生花作品展出>>
● 2016/2017/2018 日本 池坊華道花展 參訪>>
● 2017 中國北京 中國插花藝術博物館 參訪>>
● 2018 台北 台日親善池坊花展>>
 專長:
日本美學、日本池坊華道(自由花、生花、立花)、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
 擁有證照:
西元2019年     華道家元池坊いけ花教授
 部落格(Blog):  臉書(Facebook):


台北市南港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