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3-春季班 1131A3441-淡蘭古道生態走讀

 招生人數:20人
 報名人數:16人
 繳費人數:16人
 上課日期:2024-03-07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四 早上 8點30分~16點40分
 上課地點:港工校區 戶外課程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此為健走初階課程,學員需具備4小時健走能力。
本課程除停課公告外,風雨無阻,請攜帶雨具及鞋子的選擇。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基本健走裝備(健走鞋、背包、輕便衣物、帽子、雨具、登山杖、水壺等)。每次外出需自備悠遊卡、車資、餐點、個人藥品等。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戶外生態導覽
 評量方式
學員出席率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理念
「走出教室親身體驗」是本課程理念,期盼透過實際走訪明白土地與節令關係,讓學員親近自然,喜好自然,重新學習用自身的五感去認識這塊土地和自己,進而讓人與土地有個新的連結與互動。土地不再是商品,而是我的家人。
 課程目標
「淡蘭古道」為清代時期淡水廳到噶瑪蘭廳的主要交通道路,也是北台灣這璀璨百年的見證。淡蘭古道除了豐富的人文歷史,也是北台灣森林的精華,本課程將透過實際的生態走讀,親眼見證台灣生態之美,進而體會體會土地倫理的意義,提昇公民生態素養。
 參考書目
步道常見100種原生植物圖鑑
沙郡年紀:像山一樣思考,荒野詩人寫給我們的自然之歌
寂静的春天
2017世界現況:地球教育——重新思索教育 因應地球變遷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3 學分,3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每學期200元
學員證費:新生收取100元
學員團體保險費:春秋季班200元、寒暑期班1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課程大綱
第一週1相見歡、課程說明(室內課)3/9週四晚上19:00上課
影片欣賞,課程說明,師生認識,班級規定
第二週23/16戶外生態課-琉榔路步道琉榔路步道,昔日瑞芳通往九份之經商要道。與第三週合併上課
第三週3合併上課-琉榔路步道琉榔路步道,昔日瑞芳通往九份之經商要道。
第四週43/28 戶外生態課-燦光寮山燦光寮山,海拔738公尺,是基隆火山群的第一高峰,擁有一等三角點及一等衛星控制點,360度的展望,傲視周遭群山。 半平山,海拔714公尺,具有大山氣勢,險峻的稜脊,有「黃金稜線」的美譽。
第五週5合併上課 燦光寮山燦光寮山,海拔738公尺,是基隆火山群的第一高峰,擁有一等三角點及一等衛星控制點,360度的展望,傲視周遭群山。 半平山,海拔714公尺,具有大山氣勢,險峻的稜脊,有「黃金稜線」的美譽。
第六週64/11戶外生態課-草嶺古道草嶺古道,為東北角最具代表性的歷史人文山徑。與第七週合併上課
第七週7合併上課-草嶺古道走訪草嶺古道,為東北角最具代表性的歷史人文山徑。
第八週84/25戶外生態課-灣潭古道(需共乘)灣潭古道」位於台北縣坪林鄉漁光村與雙溪鄉泰平村之間,為兩地往來的一條古道,因路線沿著北勢溪支流「灣潭溪」而行, 故稱為「灣潭古道」。與第十週合併上課
第九週9公民參與週社大辦公室安排之講座或活動
第十週10合併上課-灣潭古道灣潭古道」位於台北縣坪林鄉漁光村與雙溪鄉泰平村之間,為兩地往來的一條古道,因路線沿著北勢溪支流「灣潭溪」而行, 故稱為「灣潭古道」。
第十一週115/9戶外生態課-五指山古道五指山古道位於五指山南麓的的汐止山區。
第十二週12合併上課-五指山古道五指山古道位於五指山南麓的的汐止山區。
第十三週135/25戶外生態課-金字碑古道金字碑古道,與草嶺古道同屬淡蘭古道之一,步道岩壁上有著一座碑文,故名。與第十四週合併上課
第十四週14合併上課-金字碑古道金字碑古道,與草嶺古道同屬淡蘭古道之一,步道岩壁上有著一座碑文,故名
第十五週156/6 戶外生態課-十分古道十分古道,又稱「暖東舊道」,連繫暖暖及平溪之間的山路。與第十六週合併上課
第十六週16合併上課-十分古道十分古道,又稱「暖東舊道」,連繫暖暖及平溪之間的山路
第十七週17台灣生態之美-走讀之後...在三峽大豹溪的上游,一條叫做蚋子溪的支流上,座落著一個擁有瀑布、生態與楓紅的美麗小天地: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
第十八週18跟著24節氣走...(室內課)6/29週四晚上19:00上課。土地與節令關係,重新學習用自身的五感去認識這塊土地和自己,進而讓人與土地有個新的連結與互動。土地不再是商品,而是我的家人。

講師介紹

葉衍均 講師  葉衍均 講師  葉衍均 講師     葉衍均 講師

 現職:
台北靈糧堂益人學苑 植物步道巡禮班 老師
宜蘭人文國中小學 步道巡禮 講師
藝術媒體學院 生態景觀 講師
生態觀環者協會TESA 常務理事
 簡介:
● 2015~2016 羅東社大 講師 羅東 講師>>
● 2014~2020 靈糧幼兒園 生態老師 台北靈糧幼兒園 生態花園、食農教育>>
 專長:
生態教育、生態池、生態花園、生態素養
 擁有證照:
西元2022年     行政院環保署環境教育人員認證社大驗證通過
 部落格(Blog):  臉書(Facebook):


台北市南港社區大學.
top↑